close

最近不知是因為氣候的關係,還是因為中風的病人看多了,舊雨新知不斷介紹,幾乎每天都有新的中風病人前來求診,有些人已經中風了好幾年,復健狀況不如預期,有些是剛從加護病房出來不久,最幸運的一類是以為自己血路不通、手腳發麻,前來開中藥活血,在我進一步檢檢查時,發現小中風的患者。因為這類患者通常很快就可以復原。

 

 

 

中風,是腦血管病變,而影響肢體活動的一種疾病,腦血管疾病可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兩大類,在中醫裡我們通稱為中風,臨床表現是突然的昏倒、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語不清為主要的特徵。目前,中風的年齡層有愈來愈低的趨勢,20多歲就有可能中風,且發病率、死亡率都比較高,這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所以中風的治療變得愈來愈重要,而且中風的預防也愈來愈被重視。

 

 

 

     然而,許多病人最想知道的是:中風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就中醫的病理學來判斷病因,可分為幾大類:一、情志鬱怒:就是情志不舒、容易生氣,就可能引起內風,而發生中風的現象;二、飲食不節:過食肥甘醇酒、暴飲暴食,或是太多肉類、脂肪類的食物,就可能造成痰瘀化熱、引動肝風、夾痰上腦而發,其中以酗酒最為嚴重;三、過度勞累:形神失暢,以致陰血暗耗,虛陽化風,引動為患;所以,在中醫的角度看來,中風的病因可以分為這三大類。

 

 

 

     中風這個疾病一年四季皆可發生,但入冬時,天氣突然變冷,寒邪入侵導致氣血凝滯不通;或是春天一開始的時候,因為突然變暖,剛好是厥陰風木阻凝,也有可能造成中風的現象。所以這二個季節交替時,中風的患者最要注意保養,以免造成二次中風。患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人也應留心身體狀況,年長者更是要注意身體的保暖。

 

 

 

     中風一般是一側的肢體偏癱,或是肢體的活動受限,口眼歪斜,言語不清,甚至失語,神智昏迷,大小便阻塞或失禁,頭痛,嘔吐,眩暈,痴呆等等的現象。中風在中醫的治療,傳統是以針灸、推拿及中藥為主,而在西醫的復健,除了抗血栓製劑外,就是要控制基本的病因,可能是高血壓或是心臟病的問題。

 

 

 

     在中風的治療,西醫有西醫的藥物,但在中醫的治療大多是以補陽還五湯、桃紅四物湯、小續命湯等藥物來治療,或是根據患者其他的疾病,例如有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或是因飲食等引起的問題,來加減藥物治療。針灸治療則是以中醫傳統的穴位來治療。

 

 

 

但是,我在臨床上發現常有很多中風的病人,不管是以西醫方式復健、中醫方式針灸、推拿、中藥等治療,效果皆無法令人滿意,所以我幾年來不斷地嚐試用我所學包含中西醫、自然醫學、遠絡、氣功、疼痛療法等方式,綜合或交叉使用,希望能提高更好的療效。長期下來,發現其中以遠絡醫學的理論,加上中藥的調理,對中風的病人有最大的幫助。

 

 

 

遠絡對中風的治療,分為上位腦和下位腦。上位腦的中風,以單側肢體的偏癱,一般患者會出現對側肢體的麻木;下位腦的中風,一般是全身性的症狀,以兩側同時出現的症狀為主,例如兩手的麻木、兩腳的麻木,或是四肢的麻木等等。我發現遠絡療法的治療對患者的幫助最大後,我開始統計所有的治療結果,發現,不管是右大腦中風或是左大腦中風引起的中風的治療,都能很快恢復肢體活動。

 

 

 

遠絡的治療,最初我認為在中風症狀出現三個月之後,因為症狀都已經固定了,所以治療都是以下位肢體的緊繃感及麻木的恢復為主,這樣的治療很快可以消除肢體的僵硬感,走路也不是問題,但是病人總會在能走、能動、能自己打理生活以後,更希望進一步能打球、能寫字、能用雙手做過去可以做的事,而在這部份的治療效果却始終有個瓶頸,無法令人完全滿意。

 

 

 

於是我開始再回頭,看看其他的方式,有沒有可能讓患者完全恢復到未中風以前的狀態,直到最近我查了一些醫學文獻後,改變我的部份看法我認為右大腦中風和左大腦中風,不管是那一側的中風,除了肢體的訓練以外,最重要是要儘快恢復腦部的功能,我認同部份腦神經專家提出的論點,認為右大腦是主管學習新知的,而左大腦是記憶型的大腦,過去我們之所以認為左大腦是主大腦最重要的也是它掌管了我們一切學習的儲存,但是左大腦受傷後,喪失的能力,雖不能以右大腦代替,但是若刺激右大腦的學習,病人的肢體進展應該還可以有突破性的發展,這樣的發展,並不是因為讓受傷的腦恢復,而是刺激新的學習所致,所以我們在治療一個中風的病人,除了原有處方外,加以剌激右大腦,加上情緒的穩定,患者的進步會更為明顯。

 

 

 

現在在臨床上治療中風的病人,不管是右大腦中風或左大腦中風,我一定會在右大腦加以剌激,利用遠絡的觀念,在AyIIIAxIIIAyIIAxIIbccd加以做一個連接、補相輔和補強的治療。臨床上發現,不管是右大腦中風或左大腦中風,當我加上了右上位的剌激之後,患者手腳緊繃感和麻木的恢復,都比以往更快。

 

 

 

因為這個新觀念的加入,我在臨床上,除了遠絡的治療外,也應用了中醫及自然醫學的輔助,除了中醫傳統的補陽還五湯、桃紅四物湯、小續命湯等用藥外,我還會加上自然醫學的情緒、腦部頻率治療,就是讓患者的情緒穩定,情緒更為快樂,這樣中風的恢復也會更加的快。

 

 

 

時序進入冬天,天氣變冷的時候,中風的病人也會愈來愈多。大家更應小心身體各種徵兆帶給我們的警訊。臨床上我們常發現,病人會說,早上起床時手腳容易發麻,在遠絡醫學的病理判斷上,這很可能就是一個中風的現象,若他出現的是一個手陽腳陰的發麻,那我們認為中風的現象可能已經產生,如果及早發現求診,除了不會惡化成偏癱的中風外,復原的機率更高達百分之百。面對中風除了治療外,預防、克制飲食及留意身體的發麻警訊是非非常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痛不邂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